旧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学会 > 学会动态 >
学会成功举办第二十一次冶金院校书记校(院)长论坛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01-24 11:12

        1月18日,第二十一次冶金院校书记校(院)长论坛在青岛举行。来自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等冶金系统40余所院校的党委书记、校(院)长以及会员单位代表90余人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由中国冶金教育学会主办,青岛理工大学承办。开幕式上,青岛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亚军致辞,中国冶金教育学会会长、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臧勇、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先后讲话。

 
       王亚军书记在致辞中介绍了青岛理工大学的历史沿革以及近年来在立德树人、学科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研与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情况。他表示,此次大会在中国冶金教育学会的领导和兄弟院校的支持下,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发展的重要论述,携手打造冶金高校高质量品牌。今天参会的兄弟高校,都是一起为冶金教育事业艰苦创业、奋发有为、做出贡献的老朋友。各兄弟院校虽然地处不同的省市,建校历史、发展状况、办学优势和特色各不相同,但很多学校都有十分相似的办学经历,目前都面临如何加快内涵式发展的现实问题,在许多方面有着共同语言。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促进深入交流,探讨大家共同关注的高等教育发展重大问题,共同思考高等教育发展特别是冶金高校的行动策略,相互交流各自学校的办学经验,沟通感情、携手共进,不断推动各高校事业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
 

 
       臧勇会长在讲话中对青岛理工大学高水平高质量筹备本次会议表示感谢。他指出,我国冶金类高校办学历史悠久、学科底蕴深厚,建成了一大批在国际国内知名和有重要影响的大学,一些学科、专业跻身国际国内领先行列。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始终秉承扎实服务冶金高校的目标,坚持39年如一日,在各会员单位的支持下,充分发挥学会平台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助力冶金教育领域的改革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在社会上具有一定影响。下一步,学会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聚焦冶金行业和冶金教育,在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和教师培训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切实为各学校解决实际问题、多办实事。
 

 
       骆铁军副会长在讲话中指出,各院校的负责同志和专家通过这次论坛齐聚一堂,共商共议冶金院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共性问题,研讨加强和提升学科建设的途径,交流人才培养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对冶金院校自身建设和钢铁行业的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骆铁军结合国家钢铁行业的发展、运行和改革现状,通过详细的数据、案例,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国钢铁行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需求,希望各冶金院校紧密结合国家钢铁行业的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充分发挥特色优势,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不断提升服务冶金行业的能力与水平,为钢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论坛上,厦门大学高教所刘振天教授应邀以“内涵式发展与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为题作大会主题报告。
 

     
       青岛理工大学校长谭秀森、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琳、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臧勇、武汉科技大学校长倪红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牛荻涛、辽宁科技学院副院长吴国玺、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邹翠兰、昆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刘伟,围绕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一流学科建设与一流人才培养、“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等,先后作主旨发言。

 

 
       1月19日上午,与会代表到嘉陵江路校区,在副校长齐德义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对学校新校区建设和发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组织网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